奇萊文學講座「創傷·絕爽·真實: 精神分析理論與文學藝術」 當日將採線上直播方式進行

[最新更新]
奇萊文學講座「創傷·絕爽·真實: 精神分析理論與文學藝術」
當日將採線上直播方式進行,於講座開始前,會以email方式傳送講座連結給已報名的同學。

時間:5/17(一)14:00-16:00

地點:線上進行

重要提醒:本系將以回覆信件(已於5/17上午9:12寄發)作為簽到依據,還請同學特別留意。
講者:楊小濱

耶魯大學文學博士,現任中央研究院文哲所研究員,政治大學台文所教授。曾任威尼斯大學、加州大學等教授、研究職務。專長為華文現當代文學、電影、西方文化理論。著有專書《否定的美學:法蘭克福學派的文藝理論和文化批評》、《歷史與修辭》、《中國後現代:先鋒小說中的創傷與反諷》、《無調性文化瞬間》、《語言的放逐:楊小濱詩學短論與對話》、《迷宮•雜耍•亂彈:楊小濱文學短論與文化隨筆》、《感性的形式:閱讀十二位西方理論大師》、《欲望與絕爽:拉岡視野下的當代華語文學與文化》等,詩集《穿越陽光地帶》、《景色與情節》、《為女太陽乾杯》、《楊小濱詩X3》、《女世界》、《多談點主義》、《指南錄•自修課》、《到海巢去:楊小濱詩選》等,並任《兩岸詩》總編輯。

講座內容:

在拉岡那裡,「真實」(the real)和「現實」(reality)是兩個截然不同的概念。如果說「現實」是已經被符號化的表面世界,那麼「真實」意味著那個無法蠡測的深淵或黑洞,需要我們去通過藝術表現來叩問和探索。直面真實意味著「穿越幻想」,回溯創傷性絕爽(jouissance)的本源。紀傑克啟發我們如何從電影和藝術中探測到「真實界的鬼臉」,並且在社會歷史的矛盾節點把握慾望和驅力的主體性。

主辦單位:人文社會科學學院、英美語文學系

報名網址:https://sys.ndhu.edu.tw/....../ActAnnounce.aspx......

 

 

瀏覽數: